〈番外篇之一〉

導演簡介:關於尚雷諾的二三事      陳睿穎 作

1. 別人眼中的他:他本人的形象就正如《遊戲規則》中披著熊皮的Octave一樣,完全沒有專家的架子。他看起來有點粗俗,朋友們都會佔他便宜,但他並不能算是仁慈的,如果想要取悅他,必須要扮小丑耍寶,因為他無時無刻不在嘲笑別人。
2. 拍片適應性強:有人問尚雷諾比較喜歡在美國拍片還是比較喜歡在法國拍片,他說:「這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給我一個棚子外加四盞燈,我就可以拍電影。」
3. 即興創作的能力:他沒有辦法在尚未看到拍攝場地之前就已想好待會要怎麼拍,必須在現場跟攝影或場記等工作伙伴討論之後,才能決定要如何處理這些鏡頭。他會大量徵詢工作伙伴的意見,但最後做決定的時候卻是以他剎那間的靈感作為最後的選擇。

4. 藝術創作不應有自覺:「天真對於創作來說是絕對重要的。」尚雷諾覺得藝術家不應該在創作前就懷抱創作企圖,而是藉由創作中產生的靈感來完成一件作品。
5. 尚雷諾的創作伙伴:
5.1尚雷諾擁有許多創作上的伙伴,並且徵詢他們大量的意見,這些他的創作伙伴們許多都是赫赫有名的電影人才,包括了Jacques Prévert、Jacques Becker、剪接師Marguerite Renoir、Catherine Hessling、Jean Castanier、Jean Gheret、André Cerf、Marcel Lucien…等等。
5.2一定要提到的不外乎是Jacques Becker。若沒有Jacques Becker為他先打下的基礎,可能我們看到的尚雷諾的片子不會像今天的那麼精彩。
6. 尚雷諾的導演方式:
6.1尚雷諾十分尊重演員的表演,盡量的不讓演員受到技術上的權宜措施所影響。
6.2他認為演員若是一開始就放進自己的情感,那麼這樣的情感一定是錯誤的,一定受到演員自己以前的表演經驗或者是一種角色典型的影響。他希望演員藉由外在的寫實達到內在的寫實。
6.3他以一種非常有耐心的方式引導演員。
7. 尚雷諾對於商業電影的看法:商業電影就像是一種外在的包裝和美化,是一種面具,好讓觀眾樂於親近,並且發現電影的「內在美」。
8. 希望與大眾溝通:尚雷諾比較偏向獨立製片而不喜歡受制於片廠,這乃是因為他並非為藝術而藝術的電影創作者,而且十分希望能與大眾溝通,而片廠制度則像是電影工業中的陳舊信仰,會妨礙溝通的達成。他具有一種特殊的能力能夠在遇到瓶頸時跳出窠臼,讓電影隨著它自己的方向去發展。
(本文已獲得作者同意轉錄)

〈番外篇之二〉

(以下為衣冠禽獸的英文字幕的不負責任翻譯)
(作者為朱小倩與張小美,若有誤請見諒)

   衣冠禽獸

片頭字幕  這是一個有關Rougon Maoquart家庭Gervaise之子Jacques Lantier的故事,他明白自己在繼承上的失敗,以為自己已經為其他人付錢,於是他抑制著喝酒的慾望,酒鬼的那一代,因為他被逼的不得不做違背他意志的事,他在努力之後失理智,對他自己來說沒有起因。

Jacques:你感覺到了嗎
Pecqueux:yes
Jacques:車軸過熱
Pecqueux:不是因為沒油
Jacques:她已經吃很多油了
站長:在巴黎見到你老婆了嗎Pecqueux
Pecqueux:是的Roubaud先生
站長:她還好吧
Pecqueux:喔 你知道她總是在抱怨 但是我們應付應付她
婦人:我有個抱怨 那兒有個男人帶著狗 請你來一下好嗎
Jacques:過熱 料理一下

站長:麻煩製造者
sugar king:為什麼不能帶我的狗進入?
站長:但是不能把狗帶進包廂   這是規定
sugar king:我不在乎你的規矩
站長:我對乘客都一視同仁
sugar king:讓我來教你什麼是變通
        你叫什麼名字阿
站長:Roubaud 站長
sugar king:very good
站長:我也會寫一個報告
sugar king:Roubaud 是你的名字嗎
站長:是的,而且我並不覺得我的名字是一種羞恥
婦人:你真是一個好人
站長:不客氣
婦人:這些人就是需要一點教訓
乘客a:你知道他是誰嗎?
站長:不知道,先生
乘客a:Turfot   the sugar king
        他非常有影響力,如果他要的話 他 可以讓你很難過
站長:但是那個婦人有怨言

Pecqueux:all right let it go


c:早安 Roubaud先生
站長: 嗨
c:現在有空嗎
站長:幸運的  有
c:今晚來打牌吧
站長:我不熱衷於打牌,而且我要去找我太太
c:ah 你們這些幸福的男人


站長:哈囉 Miss  Dauvergne
Mr. Dauvergne:有空來看看我們吧
站長:我不想打擾你們
Mrs. Dauvergne:我今天下午有看到她
站長對兩人講:我們在聊吧
Mr. & Mrs. Dauvergne:surely


站長:Severine
 Severine:結束了嗎?
站長:我有五分鐘可以休息
站長:沒出去嗎?
Severine:Mrs. Dauvergne剛剛在這裡
Severine:我們聊天,all right
站長:All right without all right
站長:我剛剛跟一位乘客發生了一點小衝突,那人可能會找我麻煩
Severine:哪種的?
站長:你不會懂的。去看看你的教父
Severine:你覺得我應該去看他嗎?
站長:妳怕他啊?
Severine:胡說
站長:妳小時後很怕他的
Severine:害怕?你總是誇大其詞。其他人也害怕他,即使是他女兒也是
   當他出現的時候,他們都會一溜煙的逃跑。但我只是昂著頭堅定的站在他面前
   他笑著輕輕拍我,然後我就得到所有我想要的東西
站長:既然如此,那就拜託他
Severine:你希望我拜託他?
站長:是的,他給我們一個去巴黎的機會。妳可以去血拼,而我會向往常一樣等妳
Severine:很好,既然這樣我就去


E:如何啊?
F:火車有準時到達嗎?
Jacques:車軸過熱
E:真倒楣。你是…
Jacques:一一二車
大家:掰掰

Jacques:我把車軸箱固定住了
辦公員:你沒有潤滑它
Jacques:我有它,但是Lison是一個飢渴的女孩
辦公員:誰是Lison?
Jacques:我的loco
辦公員:你必須為她付錢,我們來看看…
Jacques:我該怎麼做?回去巴黎嗎?
辦公員:只需要三十六小時啊,你可以留在這過夜
Jacques:Good

Jacques:fire out 她明天就可以準備好出發了

Pecqueux:你有什麼?
Jacques:沙丁魚和一個烤豆子罐頭
Pecqueux:罐頭食物…真令人噁心,你應該結婚的
Jacques:我已經跟Lison是夫妻了
Pecqueux:一個火車頭!我們已經跟Lison結婚了

G:今天有一陣風讓我們的車程很糟糕,節省了一公噸的煤
Pecqueux:你在為了那個車軸煩惱對吧
Jacques:是的,因為事情在這裡發生 
Jacques:如果是停在巴黎的話
我認識在那個工廠的小夥子們
他們在那裡表現很好
Pecqueux:那個會高興的是PHILOMENE
Jacques:是的 她是SAUVAGNAR小姐的姊妹
Pecqueux:別告訴S小姐 他認為他的姊妹是個好女孩
Jacques:And your wife而且是你的老婆
Pecqueux:她心地非常的好  我要把你的火腿跟我的蛋弄在一起
Jacques:蛋和火腿?
Pecqueux:是的 明天你要做什麼?
Jacques:在工廠中看她 然後要去看我的教母
Pecqueux:你有個教母在這裡?
Jacques:不是在Le Havre這裡  她是Breaule那裡的一個平交道管理員 我們通常經過這裡的時候就會去看她  你從沒注意到嗎?
Pecqueux:你在哪一台車?
G:第一一六號啊,幹麻?
Pecqueux:你可不可以告訴我老婆我們的引擎出了問題? 車軸箱燒壞了,明天才能回去 你知道我老婆吧 Saint-Lazare洗手間的服務生
G:你可以信任我

 
路人H:嗨 
    你不常來喔
Jacques:我教母住在這裡
路人H:進來吧  你會找到她的
   今天要待在這嗎?


Jacques:教母 有好一點嗎
教母:是你啊,Jacques
看見你真好
      有什麼不對嗎?
Jacques:只是Lison出問題已經40小時了
教母:這樣好阿,你可以好好休息了,而我也可以好好看看你
我常常看到你,
但是都用這樣快的速度走過去,我很難認出你
你受到的那些醫生無法了解的打擊現在如何了?
Jacques:都已經過去了,教母
教母:都過去了嗎?
    那耳朵後面的痛苦和溫度還有悲傷的感覺呢
Jacques:現在一切都很好,教母,真的
    好很多了
教母:以你的年紀,你的存在無法幫助我
      去找Flora,她就在河的下游。
Jacques:好的 我會去找她


Flora:你在看我!
無聊男子:又不犯法,妳不管怎麼看都很漂亮。
Flora:我不喜歡被這樣看。
Jacques:妳變了,妳已經變成大女孩了。
Flora:你也變了。你現在也這樣看著我,我不喜歡這樣。
Jacques:妳連我也要躲開嗎?
Flora:把你的手拿開,不然我真的會躲開你。
……………………………………………..

Flora:Jacques,你這是要做什麼?
…………………………………………….
Flora:發生什麼事了?
Jacques: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我不了解
Flora:是因為你的病嗎?
Jacques:是的,妳媽有跟妳提過囉,對,沒錯
    像是一股黑煙走近我的腦子裡,我覺得自己像是一隻瘋狗想要打架,
    現在我不打架了,酒精使我失去理智,我開始去想要對喝酒的祖先們,進行報復
酒鬼的一代,使我的血液腐朽,而且使我瘋狂又愚蠢。真是可怕。
而現在Flora,我愛妳,全心全意愛妳,我好愛妳,我害怕來此。

Flora:Jacques,我也愛你,我願意嫁給你,我已經準備好去承擔風險。

Jacques:我不會再談論到瘋狂,別生氣。我很怕
I am afraid that woman for me………。


Mrs. Pecqueux:嗨 Roubaud!S沒有生病嗎?
站長:沒有。她去逛街了
Mrs. Pecqueux:她喜歡逛街就像她媽媽一樣。
站長:我是準備來跟她碰面的,妳老公勒?
Mrs. Pecqueux:他在Le Havre,引擎出了一點毛病
站長:我不知道,我們車站的員工…。
Mrs. Pecqueux:當然
Mrs. Pecqueux:拿鑰匙給站長說:不要忘了把鑰匙留下來。
站長:有任何口信嗎?
Mrs. Pecqueux:不是給我先生的,他需要的東西在Le Havre都有了。
站長:well 再見啦


Severine:教父在那裡嗎?
僕人男:是的,我會告訴他的秘書
Severine:我想要見他,他也想見我。有新的窗簾,不怎麼好。
僕人男:我會告訴秘書


親戚秘書I男:Severine!好久不見!
Severine:我的教父呢?
親戚秘書I男:Mr。Grandmorin一直都非常樂意見妳。
Severine:HELLO
教父:HELLO
Severine:對教父說:妳變瘦了,
教父說:我知道這是一種流行,但是,…………。。

Severine:你一定以為我迷路了,我跑的急的呢 坐地鐵是不可能的 我搭了計程車又用跑的回來 看我多熱啊
站長,20:妳一直都不在Bon Marche那裡
Severine:別生氣嘛 你知道我愛你  我有一個小禮物要給你  說”我的小禮物”  快點說啊
站長:我的小禮物  哇!是一把令人愉快的好刀子  是個Nogent
Severine:我們吃點東西吧 我好餓
Severine:他在公司致電給一位朋友 我不知道是誰 而且送了一個信息給Turlot 每件事情都料理好了  我必須說他很有影響力
站長:幸運的,他是你的教父,而且十分喜歡妳
Severine:是的,他喜歡我  他邀請我去他鄉下的房子
站長:去Joinville? 什麼時候?
Severine:今天
站長:妳拒絕了? 為什麼?
Severine:我不想去 為什麼要做我不喜歡的事情
站長:妳有事瞞著我 講到妳的教父妳總是很奇怪 我有一個滑稽的想法 妳可能是他的女兒
Severine:女兒?
站長:妳的媽媽在那裡當一個傭人 但如果說妳真的是他女兒呢?
Severine:他的女兒 這有可能嗎 我長的像他嗎
站長:冷靜下來 我只是開個玩笑
Severine:不 不要在這兒
站長:但是……。
Severine:住手
站長:妳是怎麼啦?
Severine:男人使我噁心 只要想到這就……你都還是一樣 這個戒指是他給我的
站長:那是什麼? 他給你的戒指? 誰?
Severine:我的教父
站長:什麼時候?
Severine:我十六歲生日時
站長:你說那是妳母親的
Severine:我那樣說?
站長:妳告訴我將近一百次 妳為什麼說謊?
Severine:我從來沒有那樣說
站長:妳陪他過夜?
Severine:沒有
站長:老實說!妳這婊子 看在神的份上坦白
Severine:是的 是真的 讓我走吧
站長:妳愚弄我 老人要走了

站長:他搭轎車走嗎? 不然是什麼? 火車嗎? 六點二十到Le Havre的嗎? 那是我們的車  而他一定要搭上它  過來!你要不要去! 快一點! 坐下 現在寫 “從Saint-Lazare搭乘六點二十分的車,我會到你的包廂”
Severine:你要做什麼?
站長:到時候你會看到我要做什麼 而且你要跟我一起做 這樣才能讓我們在一起 堅固的維繫我們的關係


男1:來看我們了啊 Lantier?
Cabuche:Lantier來了
Lantier:過的如何?Cabuche?
Cabuche:見到你的教母了嗎?
Lantier:你要去哪裡嗎?
Cabuche:去Le Havre,我一個月沒去了 那我要走了 Jacques

Cabuche :車子一半是空的
站長:這星期一直都是這樣
Cabuche:太好了 沿途睡覺


Severine:別走
站長:走吧

Severine:他看到我們了 我去跟他講

Severine:不錯的一天 巴黎很熱,令人無法忍受

男:小偷!有小偷!

警官:你什麼都沒看到?
男人:什麼也沒有,整部火車幾乎是空的
警官:你們在Rouen上車?而且從頭到尾都在睡覺?
男人:是的
警官:你在哪裡?Lantier?
Jacques:走廊上
警官:看到任何人經過嗎?
Jacques:調查員,我……有一個煤屑在我的眼睛裡,我覺得很痛,所以我並沒有注意
Cabuche:Grandmorin被殺了,他真是罪有應得,他再也不能釣妹妹了


工人A:關於這件兇殺案你作何感想?
男人:那又如何
工人A:那不會讓我們保持清醒
工人B:我清洗,吃個滿嘴,與一張獸皮(不懂)

Pecqueux: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 今天過的還好嗎?
Jacques:你知道火車站站長的太太嗎?
Pecqueux:Severinc?
Jacques:那是她的名字嗎?
Pecqueux:她的母親對我太太很好 她們一起在Grandmorin先生家幫傭 你見到Roubaud的老婆了嗎?
Jacques:是的,在火車上
Pecqueux:她是個漂亮的女人 有品味和教養 不是我這一類的 但是很漂亮
Jacques:機緣真是很奇怪的東西 你說的Grandmorin 他在我搭乘的那列火車上被謀殺 以小刀行兇

站長:麻煩的是我們拿了他的錢跟手錶 這甚至是羞恥的 但它們能救我們 因為他們會以為兇手是小偷 讓我擔心的是這封信
Severine:對!我的信
站長:信一定放在他的辦公室 他的秘書一定會拿走 他會抓到我們的把柄
Severine:他不會把信公開的
站長:不會的,為了要避免醜聞
Severine:接下來會怎樣呢?
站長:我們會繼續生活 Grandmorin這件事只是個意外 而我在排除意外
Severine:那Lantier呢?
站長:Lantier回答調查員的方式 他看到我們走過去
Severine:我不知道 何不把錢燒了
站長:什麼?
Severine:這樣比較好
站長:這樣做很丟臉 我不會使用他們 但我尊敬他們 怎麼了
Severine:Lantier…。。我們應該可以影響一個像他這樣的男孩


Severine:天氣真好
Jacques:真是漂亮
Severine:Lantier先生,我想要問你一些非常隱密的事情
Jacques:什麼事?
Severine:你告訴調查員你沒看到任何人經過走廊 這是真的嗎?
Jacques:不是 我看到妳和妳的先生
Severine:為什麼你沒說呢?
Jacques:妳要我別說的
Severine:我沒有請求你任何事!
Jacques:有的,妳有的 不用隻字片言 而是用眼神
Severine:你覺得我有罪嗎?
Jacques:是的
Severine:你錯了,我沒有罪  我知道看起來好像我很可疑  所以我們還是不要談論它的好 但那只是個巧合 不過是巧合罷了 你相信我嗎? 你相信我嗎? 你不會做出傷害我的事吧
Jacques:聽著 只有我一個人看見妳 沒有人會知道 妳絕對可以相信我
Severine:放開我的手 別像這樣看著我

調查員:事實上,因此…如果任何一個人進到這火車上,你們就很可能見過死者
Jacques:當然是這樣
調查員:那麼你見過嗎?
Jacques:沒有,警官
調查員:那麼謝謝你,Lantier先生   把Cabuche帶進來


站長:一切順利嗎?
Jacques:是的
站長:他們問些什麼?
Jacques:像往常一樣 如果我有看到什麼
站長:什麼?
Jacques:我告訴他們我什麼也沒看到


調查員:你認識Grandmorin先生嗎?
Cabuche:是的,我很了解他
調查員:你認識一個叫Louisette,受僱於Grandmorin先生的女孩嗎? 她是你的情婦
Cabuche: 天阿 這是一個天大謊言,Louisette她不是我的情婦
調查員:你太激動了  你已經因為在打架中殺了人而作了五年的牢
Cabuche:是他先動手打我的  而且我沒有作五年牢 只有四年 減刑一年
調查員:你說Louisette這個女孩不是你的情婦?
Cabuche:聽著警官 我出獄的時候她還只是個孩子 村裡的人看不起我 他們痛恨我 但她對我說早安 還對我微笑 她真是親切 警官 我們成為好朋友 夏天我們一起採草莓 秋天我們蒐集栗子 我們手牽手穿越森林 真是太美好了 警官 但沒有事情發生…可能會發生但是沒有。她漸漸長大啦,你了解的,而且亭亭玉立…。。,我喜歡她,而且她也喜歡我,但是他們把她帶走去為Mr。 Grandmorin他家工作。有一天晚上我發現她站在我家門前,我在樹林中有一個小屋,她發燒了,警官,她不敢回家。她想要死在我的懷裡。我應該割掉他的喉嚨。
調查員:你沒有權這樣指控他。逮補狀準備好了嗎?


外面的警官:這種等待真可怕。所有的證人都是乘客,大家都沒有排隊,你先進去,這樣好了。
站長:這樣比較好。
警官:他們正在審問Cabuche。
調查員:現在我們知道沒有人從另一邊過來,在你那邊也只有你一個,誰跟他有過節,所以從實招來吧,你殺了他對不對。
Cabuche:我跟你說過了不是我。真是胡說八道!
調查員:我很肯定是你,我說是你幹的就是你。    把他帶走!
Cabuche: 不是我不是我  放開我~~~~人不是我殺的!
警官:你注意到他的眼神了嗎?那就是我之所以是他的原因,他這種人我看多了。

Jacques:使我擔心的是Cabuche的事情。
我了解他,他不可能是兇手,如果他被判刑的話,我將為他辯護澄清。這是妳嗎?
Severine:是的,那是我小時後和我教父的合照。
Jacques:Grandmorin先生嗎?
站長:我太太還無法從這件意外中恢復。常來看我們吧!
     我們聚聚好好吃一餐,總比你的伙食好,而且我們會很高興。
Jacques:你真好,掰掰
       夫人掰掰
站長:你還叫她夫人嗎?我去看看怎麼了。
Jacques:再見,Severine。
Severine:再見,Jacques。
         喔~~~親愛的,我很抱歉。
站長:有什麼事?
路人:我姊姊拿了一些刺繡品來。
站長:刺繡品 你在跟我開玩笑嗎?刺繡品?這是怎麼一回事?
Severine:我請Henriette Dauvergne弄的。
站長對外面的人說:我會給你刺繡品。
    對老婆說:擬以為我知道他要來做什麼嗎?
    叫外面的人:走開!離開這!
外面那個人;不好意思,Roubaud夫人,如果我知道的話。
站長:不要讓我再看到那個人回來,我了解這些傢伙,已任何藉口要接近別人的老婆。
      使我一肚子火。我要掐死我老婆!
Jacques:冷靜下來,Roubaud。
站長:對不起,朋友。我知道你也會趕走他。我沒有為你著想,再喝一小杯吧。
Jacques:不,謝了  我得走了。掰掰

站長:不要生我的氣,Severine。妳知道我愛妳。親我吧。
Severine:別再這樣了你了解嗎?當我看到你在我面前的臉,我就感到害怕。我記得火車上的事情。當你說我還沒有恢復的時候你是對的。我永遠無法恢復。
站長:我也無法忘記。但是如果我們無法忘掉的話,這將會是很可怕的,在這間房子裡我們兩個人。我要出去了。
Severine:你要去哪?
站長:去café,我去看看那些小夥子,他們都去那邊,那我為什麼不去?


Jacques:對不起,Severine。Roubaud現在怎麼了。
Severine:他只是神經緊張,如此而已。
Jacques:他不殘忍吧?
Severine:不會
Jacques:我說……妳知道的,Severine,妳不能留在這裡,為什麼不跟我走呢?我愛妳。
Severine:妳愛我嗎?
Jacques:我已經愛妳整個星期了。所以,為什麼不跟我走呢?
Severine:妳愛我?
Jacques:是的
Severine:太可怕了
Jacques:可怕?
Severine:你不可以這樣作。
Jacques:為什麼不要。
Severine:別愛我。
Jacques:為什麼不。
Severine:我無法愛任何人。
Jacques:所以你永遠不可能愛我囉?
Severine:我愛你的程度就如同我無法愛人一樣 別生氣 我永遠無法快樂 我的童年是很不愉快的 所以我害怕  我要的不是一個愛人,而是一個我可以信任的朋友  可以傾訴希望和恐懼 我需要別人的仁慈 我也可以對別人友好  但不是愛 愛不是我要的 
Jacques:我了解你妳 這樣大概比較好 我也可以告訴你一兩件事 這樣比較好 所以我們只是好朋友


Severine:你們給他取的名字真好玩,Lison
Jacques:你沒有給妳的愛一個號碼嗎
Severine:我可以進去嗎?
Jacques:會弄髒妳的
Severine:我沒有關係
Jacques:等一下   小心一點 到處都是油和煤渣
Severine:真熱
Jacques:她吃煤
Severine:好複雜喔
Jacques:已經習慣了 她很漂亮吧? 最好的火車頭,最好的路線
Severine:你很愛你的火車頭是吧
Jacques:我們一起經歷過很多事
Severine:那麼多事啊
Jacques:在這條線上,我們看到所有的東西 也知道所有的事
Severine:以那種速度?
Jacques:當然  我們跟隨著四季 樹上的葉子 長出來然後再掉落 在平原上我們看到兔子 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小小的耳朵冒出草叢 牠們看著我們經過 牠們知道我們不會傷害牠們
Severine:當我望向窗外 我什麼也沒看到
Jacques:妳不知道如何去看
Severine:我的手 他們真黑
Jacques:把妳的手給我
Severine:我必須回家了
Jacques:妳會再來嗎?
Severine:是的  賈克

站長:我明天付錢給你
同事:你運氣不好喔
站長:是啊 我運氣真差
同事:再見了
站長:再見 Cuauche

Pecqueux:抓到野雞嗎?
很多都飛的很低 但是這一隻困在蒸氣鍋了
Pecqueux:你就去抓牠?
再火車全速行進時
Pecqueux:大家都做這種事 千萬不要發生意外 但是…
你不喜歡野雞嗎
Pecqueux:不 我全身髒兮兮的出現 我們不久前的一天 看到不是一隻雞而是一頭母牛 對吧Lantier?
老人:帶回來了嗎?
Pecqueux:老天 牠在空中飛了十碼 幸運的是我們沒有輾過牠 我們跳到鐵軌上 不吃嗎?
Jacques:不了 把我的晚餐蓋起來
Pecqueux:如果我作了 你別介意   去約會嗎  你想她會來嗎
Jacques:或許吧
Pecqueux:女人就像貓  不喜歡弄濕腳
Jacques:你知道女人的什麼
Pecqueux:喔 我只是猜著好玩  不論如何 我不相信沒有孩子的女人
Jacques:Philomene 跟Victoire呢?
Pecqueux:她們沒有小孩 她們會來  我到處都有小孩 我有個小孩在Le Havre念高中 他要去工藝學校讀書
Jacques:工藝學校不錯啊

Jacques:在等我嗎
Severine:是的 我在等你 我愛你 賈克
Jacques:這是真的嗎 我必須告訴妳
Severine:不 什麼都不要說

同事:你回來晚了
站長:你也是啊
同事:是啊 我今晚執勤 晚安囉


Severine:小偷
站長:這是我的事 跟妳沒關係
Severine:我真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你以前是個很誠實的人
站長:既然妳不愛我  我必需出去找點樂子
Severine:對 我的確不愛你
站長:那就讓我安靜的離開  我干涉妳了嗎
Severine:你這個小偷把這給你的愛人 但是Grandmorin的名字在這上面  所以小心一點
站長:想不想跟我分贓啊? 為什麼不呢? 我們已經被Grandomrin的死綁在一起了  就算你要跟Lantier跑 總有一天你還是會回來我身邊的


Severine:你真貼心還想到這些
Jacques:你餓了嗎
Severine:快餓死了
Jacques:要不要吃冷雞肉
Severine:不 我要你留下來陪我 喔 是Malaga
         如果真的可以的話我真想一直跟你待在一起
Jacques:那麼是什麼是原因阻止了你呢
Severine:親愛的 你不明白的 你不知道的 你不知道的
Jacques:是的我知道 他殺了Grandmorin
Severine:一切就是在這個房間開始的 都是因為一個戒指 一個禮物
Jacques:Grandomrin?
Severine:喔 看他怎麼對待我  他揍我 把我擊倒 拉我頭髮 打我  打我 我看到他用腳踹我的臉  幾乎要採扁我的臉 我永遠不會忘記 他因為嫉妒而喪失理智 你會因為這樣而不愛我了嗎 現在你知道了嗎
Jacques:停止愛你?為什麼? 你的過去是你自己的事 妳是Roubaud的老婆 可能也會有其他人  但是想到妳曾經是老頭子的情婦就覺得很怪 我覺得很怪
Severine:但我除了你以外不會再愛其他人了 如果你只知道
Jacques:但是等一下 那老人
Severine:對 他殺了他
Jacques:是的 但是  你…沒有幫他殺他嗎
Severine:沒有 但是我看到了
Jacques:你看到了?
Severine:是的 就發生在隧道裡頭 那聲音太可怕了 即使現在我還是覺得毛骨悚然
Jacques:所以你看到了 但是告訴我 他怎麼下手的?
Severine:用我給他的一把小刀
Jacques:用一把小刀?他刺他幾刀?
Severine:一次
Jacques:當你目睹他心臟被刺死亡的時候 感覺怎麼樣
Severine:我不知道
Jacques:你為什麼說謊? 坦白的告訴我
Severine:真是可怕  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完蛋了 
         怎麼了?
Jacques:沒事沒事
Severine:你怕我  愛我 親愛的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我遺忘
Jacques:我愛你Severine 我發誓 你別怕 請你也愛我 我需要你的愛
Severine:有困擾嗎 告訴我
Jacques:不 只是想像中的事情 只是一波接一波無法言喻的悲傷
Severine:如果我是自由的 沒有我的丈夫 我們就可以忘記
Jacques:我們不可以殺他
Severine:昨天一輛卡車差點撞到他 我差一點就自由了 我們今天在一起 明天就紛飛了


Severine:你怕嗎?
Jacques:我希望你來。
Severine:他會來,上樓,然後拿他的左輪手槍,他又去賭牌了。
Jacques:跟我來。
Severine:昨天晚上有些小偷來偷東西,有些人還在那裡吹口哨,他一定會來。你聽到那聲音了嗎?那是槍聲嗎?
Jacques:不是,只不過是貨車在換軌道。
Severine:在那個貨車上有人在動。
Jacques:胡說,只是老鼠。這裡到處都是老鼠
Severine:他來了!
Jacques:哪裡?
Severine:他在低速的車庫裡,往這裡來了,我可以看到他的影子印在牆上。
Jacques:他一個人嗎?
Severine:一個人
Jacques:我下不了手,我不能


Pecqueux:你敲煙盒用的鐵鎚


Concert……………

Pecqueux:所以你再也沒有見到她了嗎?
Jacques:搖頭
Pecqueux:每件事都有一個結束
    為什麼要抱怨呢?你已經擁有美好的時光了。
Pecqueux:把你的舉止維持在最佳狀態,這樣是最好的。 拿我來說,我不跳舞,但是她喜歡跳舞,所以我就帶她來,對她好。無論如何我虧欠她。她哥哥發現我們兩個人在床上,我穿上一件T恤就跑掉了而她哥哥就揍她,這樣你了解嗎?不只是揍他太太,連妹妹也揍。誰可以造成她哥哥的傷害?可憐的孩子
Mrs。 Pecqueux:看看 Roubaud太太的裙子,對一個站長夫人來說,就像個公主一樣。


Jacques:裡面還有事嗎?
Severine:跟他嗎,不,還沒有,他親我的手,連我的嘴唇都還沒親到。
Jacques:他愛妳嗎
Severine:是的,我甚至試著去想像我愛他,然後再一次重新再來,有些事情比較好、比較甜蜜,沒有快樂或者是痛苦。我很坦白的告訴你,我們現在沒有理由彼此欺瞞,我們之間已經結束了,我們無法再走下去了,我們一起生活的夢想,完全都仰賴你。因為你的下不了手,這一切都不可能了。我並沒有責怪你,這樣子比較好,但是跟你在一起沒有希望,明天將會是像今天一樣,不管會怎樣,我只可以拖延我的生活直到Roubaud殺了我。既然那是他遲早會作的事,我明白了他看待我的方式。
Jacques:離開他,跟我一起生活,來我身邊並且忘記罪惡。
Severine:他會再找到我的,他是這樣警告我的
         有太多事情把我們綁在一起直到死亡
         想要跳舞嗎?
Jacques:不要
Severine:我要回家了。
Jacques:為什麼?你有那麼多其他的舞伴,他在那裡等妳。
Severine:但是今晚我想跟妳跳舞。晚安。

Pecqueux:沒有跳舞阿?我採到人家的腳趾,他們生氣了。
Mrs。 Pecqueux:你怎麼了?覺得不舒服嗎?
Jacques:我很抱歉,不,我不會。


Jacques:Roubaud現在在哪裡?
Severine:在café
Jacques:聽著 今晚我們必須把這件事做完,我決定要負責到底。
Severine:不,Jacques。我不會要求你做你做不到的事。不要今晚。我害怕。我感到焦慮。
Jacques:這是我能擁有你的唯一辦法。所以我必須這樣做。
Severine:不,Jacques,忘了這件事吧。我已經說不要了。這條路已經不能走了。我們還是作朋友比較好,而不要當愛人。記得我們什麼事都不作的愉快的散步嗎?那使我遺忘那件事。任何人經歷過我身為一個女孩子所經歷過的事情,試著像別人一樣去尋找愛,是很瘋狂的。
Jacques:你會把這些事都忘掉的。每個夜裡我夢見我們在一起的樣子,在一個很遠的地方我們有一棟小屋,當我工作完回家時,把妳擁在懷裡,親吻妳,然後我們做愛,沒有任何人可以說話。那樣的話,我們很快就可以遺忘了。
Severine:No,Jacques。
         他們會知道是你殺他的。
Jacques:胡說,他們會說他是自殺的。他現在行徑很怪異,他們會很確定他是自殺的。
Jacques:他來了。
Severine:是的,他來了。
         來這裡,用妳的心和靈魂來親我吧。
         聽著,我會讓他進來,然後你躲在門後,下手,不要猶豫。趕快結束。親我。
         Jacques,哪裡不對嗎?
         為什麼要這樣對我,賈克?


Mrs. Pecqueux:我們回家吧。
Pecqueux:不要
Mrs. Pecqueux:你又不喜歡舞會。
Pecqueux:妳不是喜歡嗎?是你想要來的,而且Lantier會回來。我們可以等五分鐘


(歌詞)
Ninette的小心肝,我充滿信心的告訴你,對任何想要他的人是敞開的,但是從不給予。對任何嚐試的人來說糟糕了,與她做愛。想要愛Ninette的他,將必須受苦。
Ninon的小心肝,是很溫和和脆弱的,是一隻小蝴蝶。Ninon的小心肝,是這麼溫柔和甜蜜的,如果這個甜美的女孩,不容易去掌握,Ninon的小心肝無論如何都沒有錯。

唱歌 ……………………………………。。


Pecqueux:他在忙什麼?這是他第一次遲到。
同事:誰?
Pecqueux:Lantier。Batignolles車站的Jacques…
    你不知道Jacques Lantier

Pecqueux:怎麼了?不舒服嗎?
Jacques:我很好。
Pecqueux:我已經幫你把工作做好了。
    這是你的工作褲,快點,我們只剩兩分鐘。

別的站長:給我你的單據。
Pecqueux:520噸
Pecqueux:昨晚沒睡嗎?你又去看她了嗎?所以你們繼續下去嗎?
Jacques:我想告訴你一些事,但是,你不要說出去,不要走開,我殺了她,是的,我殺了她現在我再也看不到她了。然後我也會因此而死,我知道我應該要的,我再也沒有辦法把她抱在懷裡了。我愛她。我愛她的小手。我不明白我為什麼沒有被逮捕。
Pecqueux:我想,如果我是你的話,我會放棄自己,我會告訴他們所有發生的事情。他們會瞭解的。無論如何我會這樣做的。

Jacques:我不能繼續下去了。我不能繼續下去了。

Pecqueux:可憐的老傢伙,他一定受了很多苦,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臉那麼平靜。
警察:我們必須把這條路線清空。把火車開到火車站來,我會留在這裡陪他。


※版權所有‧歡迎轉載※

RAIN‧CHEN出品 必屬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ernace 的頭像
    vernace

    未來太遙遠-畫霓的女孩

    vern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