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北部的人應該都有這種感覺吧
沒有回過南部說
所以過年也都是待在自己的家裡
其實也沒什麼太大過年的感覺
除了一年就等過年的時候可以全家玩麻將讓人比較期待以外...

我想想我覺得過年的感覺應該是什麼呢?
就是應該會見到很多親戚吧....
會有很多小孩、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
但是,我家兩邊家族,過年還真是沒什麼氣氛
這兩天,走到哪都是只有我跟我哥兩個小孩而已。

到舅公家,是每年拜年的第一站
去年去舅公家拜年,客人都是生意上的朋友,
我也和表姨表舅不熟,那裡也沒有什麼小孩子,
今年倒是遇見了姨婆那邊的孫子也去拜訪舅公

拜年第二站則是阿媽家
去年去保姆(我都叫她阿媽)家拜年,沒見到阿舅和他的兩個讀高中的兒子,
今年則是見到因為要考大學所以留在家看書的大弟,他長大了,我們因為太久沒見
就變的很生疏,其實我還挺想念那兩個弟弟勒,已經兩年沒見到了吧
沒辦法他們爸爸事業作太大了,家裡的設備不斷的翻新,還有兩部車子,
電視則換成超大的投影電視(是不是液晶的阿?忘記幾吋...反正比我家的大)
事業做到一整年都沒有空,只有過年的時候休息可以帶著兩個兒子去玩,
其實我很懷念小時候在桃園他們家的時光阿,
以前李志成上課的時候講到他和他保姆的事情
我就很有感覺,因為我就是這樣,曾經生命中很親密的人....
讀幼稚園以前....我都在桃園混的耶....
和阿媽他們就像是一家人一樣,都把我當作自己的孫、自己的小孩....
但是長大回到台北自己家裡以後,也就漸漸的和他們有點小小的疏遠了
想當年我台語也是很溜的,因為都跟阿公阿媽講台語。


第三站則是去叔公家拜年,應該沒什麼人知道我沒有「爺爺」吧...
恩....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有機會再講.....
去叔公家拜年,也只有我們一家四人,和叔公嬸婆吃飯。
我堂叔一家人也都去玩了...

初二回娘家,和外婆吃飯....
明明外婆就有4個女兒...
回娘家的也只有我們這一家而已阿
大姨自己都當奶奶,可是她們那一家本來就沒有回娘家的習慣
二姨和小姨和大舅三家都在美國,

有時候還真覺得大人的世界很難懂
雖然沒有到親戚的不和的地步,(彼此講電話還是可以扯上1個鐘頭...)
但是就各自都有各自的事要做,在美國的就不能回來阿
在台灣的要顧自己的孫...
就我家我媽媽平常的時候就跟外婆最好...
我媽應該算是最孝順的女兒吧...
雖然小舅跟外婆住一起...
但是也都讓外婆操心阿...生意都作不起來...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大姨家的大表哥回來和我們一起陪外婆
多了他們一家四口(包括兩個小鬼),真的熱鬧很多了。
只是小舅帶著滿臉不情願的表弟來吃飯,真是拿他沒辦法
大過年的也在耍彆扭....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說....
有的時候也不要嫌小孩子煩哪
也很多小孩子聚在一起的大家庭才有過年的氣氛阿,
長輩也才會有兒孫滿堂的感覺吧。
哪像我們家就拿我媽這邊來講
我這一輩的都大了,沒什麼小小孩子,
都沒有那種過年的時候熱鬧烘烘的氣氛阿....
不知道「一堆小孩排隊磕頭拿紅包」是什麼景象什麼感覺阿?
人丁單薄嗎?到也不至於阿!
沒想到去年我家搬家請外婆那邊的人吃飯,
竟然是家族聚會最熱鬧的時候阿
至少大姨一家都來了,二姨也剛好回國,我小舅媽和小表妹也在,
大家....真的好久好久都沒聚在一起了....
連過年都這麼沒有氣氛阿.....

 本文原發表於2004-03-13 21:45:37 @pchome新聞台-未來太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ernace 的頭像
    vernace

    未來太遙遠-畫霓的女孩

    vern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